Translate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2012.4/14 政大地政學系土地測量與資訊組面試


4/14當天,我七點就起來了。不過因為面試是10:10報到,10:40開始。所以我就用電腦用到7:40上個廁所到7:50出門。然後像上次一下和我爸在樓下早餐店吃早餐。

  接著我們去文德站搭捷運,搭到了木柵站。在那邊我們招了一台計程車到政大綜合院館旁邊。 
   





   到了綜合院館六樓的時候好像才九點。由於我的交易明細表搞丟了,我去問那邊的負責人是不是還可以繼續面試。

   『基本上上面說要的就是要......』有個男的似乎略帶同情地跟我講。

   『我去幫你問一下。』有個女的說道,然後走出去,到外面的一個教室裡。接著跟一個西裝女走出來,西裝女面帶微笑地說些什麼,接著那個女的回來,說那邊的系統都有記錄,沒有問題。

   不過九點距離10:10實在是太久了一點,於是我和我爸就到樓下晃晃。拍了許多照片。

                                                                                   


   原本想去外語學院的道藩樓,但後來因為徹底走錯方向,而改去外面買杯五十嵐。我點了中杯紅茶。





  之後我們又慢慢地晃回去,回到綜合院館六樓,差不多就9:50了。我就開始找董又銘的國中同學了,可是沒有找到。我又拍了幾張照片,我爸說整個休息室只有我們兩個像觀光客。

   到了10:10,和他們報到後,有個人帶我去面試等待的地方。遠的要命,『你會緊張嗎?』她問。 
『還好。之前已經有面試過了。』

  『哪間?』

  『清大人文社會。』

  『那邊的教授不是很可怕?』

      『不會啊,我覺得還不錯。』絲毫沒有覺得他們可怕。

  接著我就到了等候處,那邊有兩個女的,兩個人都緊張的跟什麼一樣在讀他們的資料。我沒有帶資料,於是我打算開啟些話題,化解凝重的氣氛(然而好像也還好)

  我旁邊的人手裡拿著《玩具總動員》的筆記本,小佛,我知道現在要問什麼了。『《玩具總動員》的筆記本。』我往她那邊看,說道。

  『噢,對啊。』她停下來,笑著回答。
  
  『第三集我去電影院看了兩次,第一次哭了三次。』我說,舉起大拇指。『《玩具總動員》 真的是皮克斯動畫的經典。你有去電影院看嗎?』

  『沒有,這筆記本是我同學的。』她說。接著就開始聊我們的學校,原來是她師大附中考上師大特殊教育學系,然而不打算繼續讀下去,於是重考學測,真是有毅力。然後她好像數學高我一級分的樣子......
   
  她當時已經正取了交大。除此之外,她也是師大附中吉他社的一員,所以當年2009年11月時她也在台北演藝廳,這世界真是小。

  後來最右邊那個也加入了話題,她是松山高中的,和董又銘的朋友一樣。而且松高的是二類組的,『真的很討厭欸,很多一類組明明就沒有興趣還來搶二類的。進來又轉系!』

  『沒有辦法啊,一類組的系英文沒有十四真的什麼都沒有。英文十三只能到這裡來。』不過我也不是完全沒有興趣,測量技師聽起來也很不錯。沒有比人社遜色多少。

  接著她們兩個接連進去,我後面那個的來了。她是中山女中的,考了七十級分(應該去台大吧?!),申請的系全部都是政大的。稍微聊了一下,就輪到我了。
  重點在這:

  那是間電腦教室,前面有張長桌,坐著三個男人,大約四十到五十歲左右。看起來像是里民大會或調解委員會裡面那種地方上有名望的人士。距離我近一點的地方有一個小桌子,上面放了一張地圖、一張充滿英文的紙和一張寫了座標圖的紙。

  最右邊的男人示意我坐下,面帶微笑,不是房地產廣告那種商業性的笑,而是那種『不用怕,我來教你了』諄諄教誨的微笑。坐下後,那個男人問我:『知道我們流程嗎?』

  『知道。』我回答。如果就像往年一樣我大概了解。會有自我介紹、英文朗讀與翻譯和口試。

  『那請先三分鐘自我介紹一下。』

  我這次講的跟之前清大人社的面試差不多,先講家人,再講興趣,最後講真藤順丈的《地圖男》和日本便利的GPS系統。其中我說地圖男把整個大東京地區的地理資訊的背起來,簡直像活的GIS。『我和我的家人曾到日本租車旅遊。他們的GPS很方便,只要輸入電話號碼那個機器就會直接給你一條最佳路線。』

  接著最右邊的男人說話了。『有興趣固然是好事,不過你們家有車子嗎?』

  『有啊。』我回答。暗自思索這毫無關聯的反問究竟有何意義。

  『那有裝GPS嗎?』
    
  『沒有。』
  
  『其實台灣是有這項技術的,只是你還不知道而已。』

  我呆了一下,難道說台灣現在也是輸入電話後就可以得到地址嗎?可以這樣嗎?我的印象告訴我是不行。但是他們土地測量組的教授,他們站在這些資訊的最前端,就暫且信之好了。還是說他們根本誤解了我的意思?

  後來我問我爸台灣可不可以這樣,我爸說不行,我去上網也沒人說可以。很好,看來教授把我當一個沒知識的草包,怎麼可能有人不知道台灣有GPS導航系統啊?(或許除了年齡高於某個階層的不知道,二戰爆發前出生的不知道的話就情有可原,我也正巧知道一個二戰爆發前出生的人知道GPS)

  反正,接著是下一個問題。『告訴我就你所知,土地測量會用到哪些技術?』

     『GIS、GPS、RS。』這是歷年的必問題,我早已有所準備了。

  『那請你告訴我他們的中文名字。』

  『GIS是地理資訊系統,GPS是全球定位系統,RS是遙感探測。』

  『那現在告訴我,你認為土地測量這門科是在做什麼?』

  『測量土地啊。』我回答,『會拿著儀器上山下海--』
  『還不至於上山下海。』廢話,老兄,那只是一種比喻。『RS是做什麼的?』

  『從空中載具上投射出紅外線,去偵測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我無奈地回答。總得有人去鄉間拿著儀器作實查吧!
        
  『接著請你朗讀桌上有寫英文的那張紙上的第七則。』

  我照作,這也是歷年來必出的題目。朗讀很簡單,因為你就算你不知道單字是什麼意思也能唸的出來。不過在唸的時候,我就知道待會的翻譯會很糟糕,因為我遇到了許多不懂的單字。

  唸完後他真的請我翻譯。我因為大多的不會,於是斷斷續續地像在進行個大綱的解釋。我大該猜的到它在進行RS(遙感探測),因為它提到aircraft、laser beam之類的。
      
  這個部分結束後,中間的教授要我看桌上的地圖,上面是大約從內湖東端一直到基隆一帶的經建版地圖。『找得到汐止嗎?』

  『嗯。』

  『那請你告訴我它的經緯度。』

  非常好,非常好。我在考學測的時候就沒把經建版地圖搞懂過,因為我覺得社會錯一大堆都可以十五級分,幾個不會其實也無妨。我在準備地政面試的時候完全沒聽說以前哪一次有考經建版地圖。我查了太多考古題,就忽略了從學過的東西出題的可能,請未來要申請土測組的各位千萬別像我一樣啊=口=,要把地理課本裡的東西弄懂。

  無論如何,我還是試試看。不過我只講了東經,他就説:『OK,講東經就可以了。』=口=

      『那你會如何找出從汐止到暖暖的距離?』

  『我會先用尺量--』想想這也是廢話。

  『那你現在知道地圖上的距離是二十公分了,你要如何算出來?』
  
  我看看地圖的比例尺,比例尺也是個我一直搞不太懂的東西。(我真的完全是因為分數有到,才來申請這個的,申請的目的就是在擋我這種人吧XD) 我地理最好的部份是文化地理,尤其是歐洲、獨立國協那邊。

   
  『乘以兩萬五千。』我看著那個比例尺回答,我有沒有答對我至今都不知道。

  『接著請看到你桌上的最後一張。』那是一張平面座標圖,上面有一條線是β,那條線與x軸的角度是α。『根據座標圖,你已經得知那條線段和角度,你要用什麼三角函數來判斷它的座標?』

  『cos。』我覺得我好像說錯了,似乎要說兩個。

  『你知道要求座標,要用x還是y嗎?』

  『x。』這個我不確定,但我已經不在乎了。=口=

  然後鈴響了。『那今天就到這裡為止吧。』

  『謝謝教授。』我微笑著回答,心裡相當慶幸我已經正取清大人社。

----------------------------------------------------------------------------------------

  出來的時候遇到十一班的鄭宇彤,我跟她洩了一下題,不過我覺得對她並沒有任何的幫助,只是增加她的慌張感。接著我和我爸就回家了,離開了政大,或許以後再也不會來了。

----------------------------------------------------------------------------------------

  成績單:

  學測成績佔40%,國文14 (x1) + 英文13 (x1)  + 數學13 (x1) = 40,實得35.55

  面試佔60%,82.67,實得49.6

  甄選成績85.16 

  最低錄取分數:備取87.34,正取87.91
 
  不錄取。

  知道的時候沒有很失望,因為心裡早已認定是這樣的結果了。抱歉了,我沒辦法留在台北了,也無法實現某人的夢想了。

  至於之後要申請政大地政土測組的,請踏著我的屍體勇往直前!             

  

13 則留言:

  1. 『謝謝教授。』我微笑著回答,心裡相當慶幸我已經正取
    清大人社。

    哈哈XD
    看了那些對答,我倒覺得如果你真的進了地政系,似乎才
    是災難的開始欸。
    面試真的好難哦,我更加確信我放棄申請、避開面試,直
    接參加指考是對的ˊˇˋ

    恭喜你終於寫完面試文了!!!!

    我的領地以後就暫時交給你了哦:目


    版主回覆:(05/16/2012 03:19:45 PM)

    的確,我真的不適合這些非文化地理和數學,果然一類組還是不該申請二類系=口=

    要看你申請的是什麼啦,或是看你擅長什麼

    我一定會把新竹治理得很好的,我會在任內建立桃竹苗捷運系統!

    回覆刪除
  2. 哇靠
    那些題目也太難了八= =
    我突然覺得我的學校超級仁慈仁慈!!!!!!!!!!!!

    果然 政大就是不一樣~~


    版主回覆:(05/16/2012 03:23:43 PM)

    你的中興企管也不錯啊,我爸當時的目標就是中興企管(結果不小心考到台大經濟)。而且你的就學軌跡好像跟我吉他老師一模一樣欸,介壽內湖中興企管

    政大聽起來就很帥XD,不過學校外觀看起來沒什麼,然而似乎不該用學校外觀來評斷一個學校的一切的樣子=v=

    回覆刪除
  3. 不管我申請什麼都不擅長講話ˊˋ
    尤其講自己的優點推銷自己之類的好心虛哦:P

    捷運系統八成會虧損,還是從貴死人的新竹客運改革起
    吧!!!!


    版主回覆:(05/17/2012 02:16:14 PM)

    我倒還好,我還蠻擅長演戲的XD

    尤其是新竹到台北的客運

    回覆刪除
  4. 你這篇也寫完了......
    你應該知道我要想說什麼吧XD


    版主回覆:(05/26/2012 01:55:34 AM)

    我知道......我會努力的!

    回覆刪除
  5. 哈哈
    我也是面試政大地政土測組的喔!!!
    我的是沒這麼難拉
    整個十分鐘教授跟我有說有笑
    (前面7分鐘在聊天XD)
    整場教授簡直快笑翻了
    (我就一直冏在那...想說到底哪裡好笑)
    不過
    我的英文比你的難就是了
    是叫我翻第二點:全測站
    (其實這是我自找苦吃...話講太多的緣故= =)
    還有我的只問sin cos喔!!
    沒問地圖那個

    有人分享這個真不錯 :)
    可以互相交流~


    版主回覆:(06/02/2012 04:18:11 PM)

    太好了吧XD,有說有笑!教授是看起來很和藹但是完全沒有要跟我聊天的樣子=v=

    不過話講太多比較好吧XD,可以把時間殺掉,這樣分數會比較好吧(其實也不是很確定)

    地圖那個真是殺了我,不過我覺得面試或許是在告訴我我不適合這個系吧

    對啊,當時寫這個的目的就是為了分享嘛XD

    回覆刪除
  6. 附註:
    我認為阿~
    或許教授說的『其實台灣是有這項技術的,只是你還不知
    道而已。』
    可能是有技術沒做出來的意思吧...
    我的網誌也有打喔!!
    希望你去看看我的整個面試 :)
    (你的真的很難欸...)
    教授沒問我3S
    虧我準備這麼久= =
    說真的!!問我地圖我會掛...


    版主回覆:(06/03/2012 01:34:30 AM)

    那我就不知道了,你去土測組後幫我好好問一下吧XD

    好,我待會去看你的面試=v=

    我以為3S是基本的呢,大概是你們聊天聊太久了XD

    嗯,我已經掛了=口=

    回覆刪除
  7. 剛考完學測的高三2013年2月6日 上午11:09

    我是今年打算要報考政大地政的高三生
    正在蒐集相關資料中...
    你的經驗對我超有用!!!
    我一定會跨過你的屍體替你雪恥的ˋˊ


    版主回覆:(02/07/2013 02:23:47 AM)

    記得也去參考一下上面回應者的部落格,她成功申請到了=v=

    加油啊,不要枉費了我的犧牲!(?)

    回覆刪除
  8.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4/09/2015 04:20:29 PM)

    感謝留言(?)

    回覆刪除
  9. 感謝你超仔細的面試文啦
    雖然我被問到的 都不太一樣
    也沒問到3S ~~
    但看完你的面試文 讓我有預先了解難度
    哈哈
    結果是備一 感謝❤️❤️還不知道會不會上(哭

    回覆刪除
  10. 都事隔了三年啊,應該完全不一樣了=v=

    備一一定會!恭喜上政大啊XD

    你也寫個面試文貢獻後人吧

    回覆刪除
  11. 我志在政大地政,聽妳這麼講我嚇到了,教授的問題超可怕,看來我段考要認真了,利用繁星躲過教授


    版主回覆:(11/18/2015 05:59:22 PM)

    不過這也是三年前的事了,不知道他們有什麼改變。我這學期在政大有修一門課,或許我可以找地政系的人問一問他們後來的面試狀況

    回覆刪除
  12. 我是2012年學測申請錄取地政系測班
    和你算是無緣的同學~
    現在大四上 學分修完躺著等畢業中 本來要查研究所資訊
    碰巧看到這篇文章 覺得又有趣又懷念
    我來協助你揭露四年前的真相吧XD

    1.
    『其實台灣是有這項技術的,只是你還不知道而已。』
    我呆了一下,難道說台灣現在也是輸入電話後就可以得到地址嗎?可以這樣嗎?

    這邊其實你沒錯,是教授誤解你的意思
    產生誤解的地方是教授無法理解你對
    [只要輸入電話號碼那個機器就會直接給你一條最佳路線。]佩服的點在哪
    他以為你在佩服[地址-最佳路線]這件事 因為很簡單可以做到
    而不知道你其實是在佩服[電話(-地址)-最佳路線]
    即電話必定可以搜尋到地址而後產生最佳路線
    且[電話(-地址)]這個過程由應用程式在後台替使用者完成

    2.
    『測量土地啊。』我回答,『會拿著儀器上山下海--』

    這邊你踩到地雷了
    測量領域一直以來都想擺脫辛苦勞動的形象
    例如發展移動式測繪系統來簡化外業工作
    較好的回答方式是再多講一段說明內業工作 如:寫程式、編修測量成果等等。
    我們的系名:土地[測量]與[資訊]組,即說明了測量並重外業與內業。

    3.
    『那請你告訴我它的經緯度。』

    這邊偏硬實力,只能看懂地圖把東經和北緯都講出來

    4.
    『根據坐標圖,你已經得知那條線段和角度,你要用什麼三角函數來判斷它的坐標?』
    『cos。』
    『你知道求坐標,要用x還是y嗎?』

    這邊教授在試圖提醒你坐標(x,y)是x和y為一組 不可能只用cos一次算出x和y
    這題照理說即使三角函數不會 也有50%機會答對 因為就是x、y 和 sin、cos配對
    不過是要花一點時間現場畫圖就是了 教授應該會等你
    也可能是他問的不好,提醒時讓你產生更多誤解 導致你這題爆掉
    因為沒圖 我只能試著解答:
    設線段長L 坐標(x,y)=(Lcosα,Lsinα)

    5.總結
    因為我們終究是二類組,面試並不重嘴砲
    教授們也不是真的很care一個高中生懂不懂測量
    相對於搞懂測量 不如看看我們系以後必修什麼課(我就被問這題)
    我想他們也很努力在面試過程營造舒服的氣氛

    他們普遍喜歡乖巧、受教、老實的學生
    所以保持謙虛得體的應對與表現出求知欲會是勝出的關鍵
    當然也是有人走特異路線受到青睞
    展現決心或很懂測量 都是可以一試的路線


    版主回覆:(01/09/2016 01:16:32 AM)

    喔喔!謝謝你耐心地回答啊XD

    說的也是,我似乎沒有強調出來電話與地址之間的相關連

    原來想擺脫辛苦勞動的形象啊=口=,可是那正是高三的我查資料後覺得十足有趣的點啊XDDDD

    三角函數和經緯度真的是我的問題,三角函數我其實到高三才搞懂,考完學測也一下子就忘記了

    我沒被問到之後必修修什麼課,不過我當年應該有準備這部份

    不過真的蠻有趣的,雖然和政大地政無緣,但這篇的迴響總是比我上的清大人社還要多XD

    回覆刪除
  13. 回樓上同班同學
    我和教授面試都在嘴砲
    而且我還是被砲那個...
    其實老師並不喜歡乖巧受教和老實的學生,你可以認真看看我們班的生態
    求知慾、有想法、喜歡挑戰、會自覺查資料的才是老師最愛的學生

    從空中載具上投射出紅外線,去偵測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
    大致上對,但不一定是紅外線,且除了空載還有衛載

    抱歉佔了版主版面
    四年了,最近又是一年的面試季,回來看看很有感觸
    當初不是第一志願的測量,如今看來也未嘗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祝版主畢業快樂^^

    回覆刪除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