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2010.八月 暑假後半段:日本


  七月三十一號,我們家四個人去日本。這次的重點在中國地區,還順便去了福岡、神戶和四國。

  我們坐國泰航空去福岡,該班機實際上是從香港出發,經過台北,最後才到福岡。所以那班飛機上有香港人、台灣人和日本人。坐我旁邊的是個奇怪的中年男人,我爸問他可不可以跟他換位子的時候,他不知道是不是聽不懂還是不想換,只是退後讓我坐進去。

  後面的航程,我都在偷偷注意他,想知道他到底是哪國人。服務生過來問要吃什麼東西的時候,我覺得機會來了,所以仔細聽,結果服務生用英文問。他不加思索地回答:『Pasta.』,然後我也回答:『Pasta.』說英文根本聽不出來他是哪國人,後來他也沒講話,所以我至今還是不知道他是哪國人。

  飛機上我看了《30 Rock》和《六人行》(Friends),還不錯,但感覺都沒有《How I Met Your Mother》那麼出色。《How I Met Your Mother》真的是經典!笑點也不會很奇怪,在我心目中《How I Met Your Mother》已經超越了《小查與寇弟的頂級生活》了,可惜我目前還沒遇過有誰跟我一樣看過的(嘿,如果剛好是你,就留個言吧)。

  此外,《30 Rock》中有個黑人在球場中講出一段讓我覺得值得省思的問題:『如果魁地奇比賽中,抓到金探子可以得到一百五十分,那為什麼不所有的人都去抓金探子呢?』就算比賽規定只能有一個搜捕手,那並不代表追蹤手和打擊手不能『找』金探子。我覺得羅琳把分數設定的太高了,五十分就夠了。

  到了福岡已經是晚上了,我們的旅館是福岡凱悅,就在博多運河城的旁邊,這是我們家第三次到福岡。福岡是個好地方,距離台北只有兩個小時,然後還有福岡的博多拉麵,全世界最棒的拉麵就是博多拉麵了,而其中最棒的一家店就是一蘭拉麵。該店在日本各個地方開了許多分店,主要都在福岡,但也有在東京、琦玉、大阪和名古屋的分店。我吃過東京和大阪的!事實上我吃最多次的是東京上野站公園口旁邊的那家,因為那裡比較常去東京,而去東京的話就幾乎都會去上野。

  總之,有家一蘭拉麵的店,就開在博多運河城裡面。所以對我來說,博多運河城可以說是日本的全部了。唱片行、書店、JUMP店和一蘭拉麵店。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這裡解決。當天晚上,我們大致上逛了一下,買了一些書和飲料,吃了拉麵,然後在旅館過著優閒的晚間生活。(洗澡、看小說、看沒有字幕日語配音的美國卡通XD)

  博多運河城:


  隔天(八月一日),我們去宮島,就是那個有海上鳥居的那座島:



  
  那裡有超多的鹿,就跟奈良一樣:



  但後來我在售店找到一個更酷的東西(當時沒拍,是在網路上找的):



  神風特攻隊的布條!中間還有大日本帝國海軍旗!我爸死都不讓我買那個,但我覺得超酷的。就像納粹標誌或共產標誌一樣酷。我知道很邪惡,但是就是這樣才更酷。對了,而且它是帝國!我最近覺得『帝國』很帥,『大日本帝國』、『銀河第一帝國』、『神聖羅馬帝國』、『法蘭西第一帝國』、『奧匈帝國』、『帝國風暴兵』、『東京帝國大學』。任何東西只要被冠上『帝國』這個字,就會顯得氣派許多。像是『中華民國』改成『中華帝國』。(『中華帝國憲法』聽起來帥多了)還有『內湖帝國高級中學』、『帝國石油』、『帝國憲法』、『帝國國慶日』、『帝國教育部』還有『帝國飛行員』。

  總之,我們後來到了岡山,並會在那裡住幾天。我們還看了當地的桃太郎祭。逛了當地的唱片行,和日本其他地方的唱片行沒什麼兩樣。也是有很多披頭四和邦喬飛的專輯,只是那些價格真的太瘋狂了,是給高度發展國家的公民買的,比較不適合發展中國家的高中生。

  八月二日我們去了四國,一個叫大步危的地方,那算在深山的部份,走一個叫祖谷藤蔓橋的橋:



  或許看起來很輕鬆,但仔細看一下,腳踏的木條之間縫隙蠻大的,腳很容易就從中間踏空。所以走的時候必須握著旁邊。

  八月三日,我們搭船去直島,該島上有很多間美術館和一個巨大的南瓜:


  聽說是一個叫草間彌生的日本前衛藝術家做的,我以前算是沒聽過她吧。不過這南瓜真的很帥。然後之後還去了兩間美術館,日本美術館都會有很有格調的咖啡廳。那也是美術館最棒的部份了。

  八月四日,我們到岡山附近的倉敷,充滿日式風味的小都市。
  



  同時也是有一堆鳥的地方(注意到後面那隻像白鷺鷥的嗎?)

  說實在的,這裡不怎麼好玩,我在一家類似精品店的店裡,用他們的方塊英文字母組成了這個:


  然後,我們去大原美術館。該美術館有艾爾˙葛雷從1590年畫到1603年的<受胎告知>,還有畢卡索的<頭蓋骨與靜物>。我之所以提前者,是因為那幅畫的年代最久遠,要是一幅畫可以原封不動地存在四百多年,那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而畢卡索嘛,就只是因為那是我少數還聽過的藝術家。可見我的藝術知識有多貧乏。

  大原美術館門口


  接著,就像我之前說的,美術館都有很有格調的咖啡廳。大原美術館本身似乎沒有,但附近有一家很有格調的咖啡廳。我忘了叫什麼名字。

  這家店還不准別人拍照,這些照片是我弟一進去就拍的:





  他們還有一種很有趣的乾冰咖啡凍,蠻好吃的,可惜沒辦法拍下來。

  然後我們離開倉敷,到了尾道。我在那裡吃了葡萄口味的冰淇淋。

  最後,我們從尾道搭山陽新幹線到神戶,在那裡找到一家我們前年來神戶時就吃過的一家鐵板燒店。我想我可以說那是我吃過最有格調的鐵板燒店了。



  雖然說這是家鐵板燒店,但實際上它是以神戶牛排為主的。之前旅遊探險頻道有個節目的加拿大主持人曾說,神戶牛排沒有他想像的好吃。我不懂他是怎麼想的,我覺得棒極了。

  八月五日,我們離開岡山,到四國高松坐船,前往小豆島。那裏有個電影村之類的地方,好像是五十年前的電影《二十四之瞳》的拍攝地,然後把當時的佈景保留下來。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二O年代的日本鄉下風光。沒什麼好提的,除了教室裡的地圖,該地圖有涵蓋到台灣及南北韓,看起來蠻酷的

  
  接著我們去橄欖公園,一個充滿希臘風格的公園。

  大廳的雅典娜雕像(看起來像是哪個國家的女皇):


  外面(很像《決勝時刻》的場景):



  風車:


  注意看這張右下角的人XD:


  八月六日,我們去了廣島。八月六日不但是我媽生日,又剛好是廣島原爆日,而且今年正好是六十五週年,在廣島原爆紀念儀式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舉辦。不過他們是在早上辦的,我們是下午去的,即使這樣,還是有很多人,各個國家的人都有。

  
  進入收拾階段的紀念儀式:




  被原子彈轟過的房子:

  一個一邊彈吉他一邊用日文唱歌的老外!上面還有和平符號:


  我在聽他唱歌的時候都在看他左手的和弦轉換,這時有個穿西裝的日本人用幾句日文跟我說話,他好像也是聽歌的人。結果我就只是對他微笑。

  晚上我們又回到了福岡,做了和第一天幾乎一模一樣的事情。博多運河城、拉麵......

  八月七日,我們去了下關:


  下關似乎以河豚聞名,因此我吃了一份河豚燒(把章魚燒中章魚的部份改成河豚),吃起來像是包鱈魚的章魚燒。





  看這個日本佬XD,還對我弟的相機擺好了姿勢:


  下關以前叫馬關,李鴻章和伊藤博文就在那裡的春帆樓簽馬關條約。所以我們理所當然地去春帆樓。

  有沒有覺得這裡很眼熟?=ˇ=:

  接著我們回到港口去唐戶市場,裡面有很多海鮮的攤販:



  東西都還不錯,尤其是一種貝殼,是裡面最好吃的。

  外面的濱海公園:








  餵鴿子的男人(很適合當書名):


  之後我們到比較裡面的地方,日本真是個超有格調的國家:



  連一般的街道都這麼漂亮:


  之後我們去了瞭望台,這是從上面拍的樣子:


  我們在上面的咖啡廳喝飲料。我爸媽他們拿錯了飲料,卻加了正確的東西XD,結果造成了可怕的悲劇。(好比說:加了奶精的烏龍茶)

  之後我們去坐一個小火車,還不錯,可惜到了終點站除了排隊等回來的火車,什麼都不能做。接著我們又回福岡了,隔天八月八日就坐飛機回台灣了,福岡和台北真的是有夠近。中午一點前就回家了


  回到台灣後,我真切地感到日本真是個極度有格調的國家啊!而且拉麵又很好吃(隨便一家休息站的拉麵都比台灣百貨公司的好吃),大唱片行到處都是(可惜都很貴),大書店也到處都是(可惜是日文)。反正我又逐漸發現日本的好了,就像我小學的時候那樣。

5 則留言:

  1. 真棒啊~日本呢=ˇ=


    版主回覆:(10/09/2010 10:46:10 AM)

    是啊,話說真難得看到你來留言=ˇ=

    回覆刪除
  2. 可惡我認識的人好多都去日本就是我沒去(倒地)
    不過我想去東京
    草間彌生是個很棒的藝術家,建議你去孤狗一下資料
    認識她
    帝國我覺得是個很威勢、很不可一世感覺的詞,但也
    很悲哀(編按史上各帝國下場)
    會這樣覺得也是太中毒某漫畫的後果XD

    日本真的是個很有sense的國家
    不過日本人有很多微妙的地方讓你不想親近的XD


    版主回覆:(10/10/2010 03:04:14 AM)

    草間彌生我有之前有稍微查一下關於她的生平,是蠻酷的一個人......不過我還是對她的大南瓜最有興趣XD

    我覺得,既然日本還有天皇(Emperor),那繼續叫大日本帝國(Empire)到底有何不可呢?=ˇ=

    管他的,我只想學日本人的優點

    回覆刪除
  3. 加了奶精的烏龍綠茶不就是烏龍奶嗎!!!


    版主回覆:(10/11/2010 01:43:21 PM)

    唉呀,反正我媽覺得很奇怪=ˇ=

    回覆刪除
  4. 日本耶!!
    好棒喔~~
    話說那個水上鳥居好酷喔!!
    你是7/31到的?
    我是7/28去的耶~~
    可惜是在不同地方
    我主要是狩獵京都跟大阪區的~~
    真可惜沒有遇到
    話說日本真的很漂亮耶!!
    廣島怎麼那麼多洋房阿
    而且都好漂亮~~
    真希望下次還可以再去日本
    話說京都也很棒喔!!
    看古都


    版主回覆:(10/13/2010 02:51:36 PM)

    那部份其實是下關的房子,可能是因為以前是重要港口什麼的吧

    京都之前有去過,但我有興趣的都是百貨公司XD

    回覆刪除
  5. 那些地方我幾乎都去過耶

    鴿子那裡還有福岡的飯店
    你知道那飯店裡的街有多好逛嗎XD
    而且那裡的夾娃娃超好夾
    而且那裡的賽車超好玩XDDDD
    你一定都沒去玩拉拉拉

    福岡是個好地方
    空氣新鮮呢人也不多:D


    版主回覆:(10/18/2010 01:25:39 PM)

    我有三張有鴿子的照片XD

    你說博多運河城嗎?的確很好逛,但我跟你逛的東西似乎都不太一樣=ˇ=

    對!不像東京和大阪那樣。不過金澤比福岡更符合你的敘述,那是另一座充滿格調的日本城市,而且真的是人煙稀少!跟台灣的任何一個地方都不一樣

    回覆刪除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