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2010.七月 暑假前半段:誠品旗艦店和馬來西亞


  因為我覺得我太久沒打這種日記,然後一整個八月我都沒有發任何一篇文章,所以我決定把這段時間的事情說一說。

  前二十天我過著慵懶的生活,我做著以往那些我平時空閒時會做的事。像寫故事、編寫維基百科、聽音樂、逛網路和百貨公司。

  然後基於我們家這幾年的慣例,我、我弟和我表弟每天早上都去游泳。每年暑假的游泳是我認為一年中最棒的時候,自由自在地在游泳池游泳,和弟弟與表弟聊天,發明奇怪的游泳方式--然後坐我阿姨的車,聽皇后合唱團(Queen)的精選輯《Queen Jewels》(日本限定版,但台灣似乎也買的到,所以應該是大日本帝國領地限定XD),該張專輯我從二OO五年(也就是開始游泳的那年)開始聽,每次聽都會讓我想到我記憶中的美好回憶。

  我真不懂為什麼有人不喜歡游泳,上帝賜予我們一種可以精疲力盡又不會滿身大汗的運動,我們應該忽視這項神蹟嗎?

  還有在七月二十號,我和何浩平去看哈啦影城看電影,下午再去誠品旗艦店。這距離差蠻多的,我們原本預定去華納威秀去看,接著我也忘了為什麼改成哈啦影城了,所以就變成我們還得坐四十分鐘的公車......總之,我們這次看的電影是《玩具總動員3》。有些人可能會說,我不是看過了嗎?但也應該有些人聽過我說:『我要看三次《玩具總動員3》。』後來是沒辦法看到三次,但至少我看了兩次,我這輩子從來沒去電影院看同一部電影看兩次,意義也算到了XD

  然後我這次還是哭了,原來那些橋段我還是哭了。但也許是我在電影院裡面的關係,不知道為什麼我在電影院就是比較激動。

  後來我們就坐了四十分鐘的公車到了新光三越A9館,我是個公車白痴,但一旦進了新光三越後就是我的世界了。我們吃了A9館樓下的春水堂。我的童年和春水堂可是有很大的淵源,以前那家叫陽羨,我也比較習慣這樣叫。以前我媽年輕時去了台中,在那裡喝了陽羨的飲料,就深深為之瘋狂,後來又得知在台北忠孝東路開了分店。於是我小時候一二年級的生活大概是這樣:上半天課、坐我媽的車和弟弟、阿姨和表弟先去忠孝東路買陽羨。再到某家百貨公司吃午餐,然後逛街,最後回家玩電腦。

  後來在大直那裡的愛買,他們又開了一家,於是距離又縮短了一點。到前幾年,德安百貨(現在的日湖)樓上的七海倒了,該店面分裂成壽喜燒一丁和......陽羨!那就真的是近的不得了了XD,所以我媽現在方便多了,不過我在也不能像以前那樣了,或許得等到我考駕照吧。

  回到正題,我們吃完陽羨的東西後。我們就去了誠品旗艦店,要是你說那是全台灣最大的書店我想也不為過。但我們花了大多的時間在影音的部份,那裏有賣《星際大戰》的原聲帶和《愛是唯一》(Across the Universe,有關披頭四的歌舞片)的原聲帶,卻沒有賣它們的DVD,真不像話。於是我買了披頭四的《白色專輯》(The White Album),《白色專輯》並不是它真正的名字,我想我之前有解釋過。這張專輯七百八十,它是黑膠唱片時期,罕見的雙碟裝唱片,所以他們就認為七百八十很合理吧......

  此外何浩平買了YUI的專輯,其中有《鋼之鍊金術師》OP1<Again>的不插電版,並不比原曲遜色,用木吉他彈起來應該很棒。我也買了《勿忘我》(Hearts in Atlantis)的原文平裝本,史蒂芬˙金的小說中,除了《黑塔II》我最愛的一本。事實上我原本就是要買《黑塔II》的原文版,但沒有所以就買了《勿忘我》。

  《勿忘我》真的是很棒的小說!裡面融合了越戰、六O年代、黑塔和大學生活。這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應該看個三遍。包括你,對,你知道我說的是你!看完《黑塔》你一定得看這本!

  就在去誠品旗艦店的隔天,我們家和親戚們組了團去馬來西亞,先檳城,再來是蘭卡威。我從來沒去過檳城,說實在的,感覺也沒什麼特別的,不過當地的中國街道很有十八十九世紀時期的台灣港口的感覺。就是有那種商幫公會的感覺,除此之外,肉骨茶蠻好喝的。

  蘭卡威我在二OO四年去過一次,這次跟上次的行程差不多,就是玩沙玩水看猴子吃海灘BBQ。(那肉串超好吃!就跟上一次一樣好吃!同時也是我這次去馬來西亞最好吃的東西......)我表弟的餅乾還被猴子搶走,那猴子真的很厲害,我表弟就拿在手上,那猴子就直接跳起來拿走了!從此之後我表弟就對猴子產生一種憤恨感。

  接下來這部份可能很多人聽我講過了,就是我真的是重聽。陌生人跟我講話我都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第一天,我們在檳城類似露天美食街的地方吃東西,當時那桌只有我、我弟和爺爺奶奶。這個時候,一個馬來人走了過來,問我們:『Do you want some "dinks" ?』(說實在的,那神態很像皮條客)身為四個人裡面,英文最好的(也最喜歡英文的)人,我覺得我義務回應他,但我隨即驚恐地發現,我不知道『dinks』是什麼意思。所以我就反問『Dinks?』,他就重覆一次,還指了個方向(後來猜想可能是飲料店)。我還是不懂『dinks』是什麼意思,於是我問了一句很不可思議又很好笑的話:『Are you speak English?』

  這句話不僅本身很有戲劇效果,又文法錯誤(應該是『Are you speaking English?』)。反正他有點不耐煩(可能還有點生氣,如果是我被問這種問題我想我也會生氣),接著說:『Yes. Do you want some "dinks" ? 』還指了個方向。但接著我爺爺就搖搖頭,他就走了。

  之後,我跟我其他人聊這件事,我一個表弟認為可能是口音問題,我後來想想,也覺得他指的應該是『drinks』。只是他念的方法是『d-rinks』,而且『r』的音幾乎聽不見,所以聽起來像『dinks』。無論如何,我蠻失望的,因為我學了那麼久的英文,卻連別人問你要不要來點飲料我都聽不懂。真是該死。

  還有大約第三天,在蘭卡威外海的濕米島(這是我第二次去濕米島,所以名字特別有印象)上的沙灘,一票男性年輕馬來人出現,跑來和正在玩沙子的我表弟我表妹拍照。我基於好奇(那時候我不知道他們是馬來西亞人,那個樣子又有點像土耳其人),問他們:『Where did you came from?』(文法又錯了)。他們飛快地講了一個地方,應該是馬來西亞的某個州或某個城市,但那時候我不知道他們是馬來西亞人,我以為那是某個國家。於是我又再問一次。結果他們又講了一次(還是講了不一樣的地方?我英文真的有夠爛),然後經過幾次這種愚蠢的循環之後,我直接問:『Your Country?』。於是他們就說是馬來西亞,接著他們反問我,我就說台灣。他們就說:『Oh, Taiwan!』,然後點點頭。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一開始把我們當馬來西亞人=ˇ=
  
  最後,也是最愚蠢的,是在第四天,那天我生病了(晚上就好了)。那時候我們已經回到檳城了。在逛那種類似土產店的地方(雖然說整家店充滿中文,讓我相當失望)。在門口,他們有提供免費試喝肉骨茶,就像我之前說的,我覺得肉骨茶很好喝。而且那天我還生病,也不能吃其他東西,那種熱呼呼充滿中藥風味的東西最適合生病的人喝了。於是我想再喝一杯,不過又覺得已經拿了一杯,再拿一杯,好像很沒天理。不過我舅舅說:『我們都繳了那麼多錢,當然要多喝一點!』

  他說的有道理。

  於是我行動了,我混在新來的一團中,又跟他們要了一杯。但我還想要再喝一杯!你偷了第一個麵包後,以後一定會偷第二個!我也是。我又等了下一團,不過這團是慈濟團,於是她問了個問題。

  『你吃素嗎?』

  我當下沒有仔細聽她說的話,只是覺得,我跟你拿免費試吃品,你怎麼會跟我說話?難道是不一樣的材料?

  於是我就反問:『蛤?』她就再問一遍,又是這種愚蠢又尷尬的循環。直到慈濟團的一個人跳出來,跟我說:『她問你吃不吃素。』於是我立刻說:『不吃,不吃。』然後就趕快拿茶喝了。這證明了我無論是中文和英文聽力都有問題,我真是糟糕。

  還有,我覺得來馬來西亞最好玩的地方,其實是觀察外國人。馬來西亞有三大族群: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華人我看太多了,我不太感興趣。我好奇的是馬來人和印度人。除了上述我和外國人失敗的接觸外,還有一次比較成功的。那是在第二天,我們搭車從檳城到威省,在到吉打州的玻璃市搭船到蘭卡威,再跑一些無關緊要的行程,吃完晚餐。晚上終於到了旅館房間,於是我和我爸決定去游泳。我爸先下水,我正要下水時,那邊的救生員還是管理員叫我過去簽名。他問我我從哪裡來的,我說台灣,他就說:『Taiwan, Taiwan is good.』然後舉起大拇指,我簽名的時候還稱讚中文字很漂亮XD,我知道他奉承的意味比較重,但這還是第一次有人稱讚我的字漂亮。

  還有一次,我們坐船回來的途中,我去上廁所。但是不知道我是怎樣,反正我打不開那道門,這時候我看到旁邊的馬來人,面色黝黑,戴著墨鏡,什麼話也沒說,只是看著我,並且慢慢做出手往前推的動作。於是用力往前推,果真打開了。真希望我能把他的動作拍下來,我覺得很酷XD

  另外,之前那家土產店裡的另外一個店員似乎把我當香港人,她一直用廣東話向我說明某種糕餅。直到我爸出現跟我講話,她這時就換上了流利的國語。馬來西亞人真的不好當。

3 則留言:

  1. Again好聽!我很喜歡那首
    春水堂我小時後去過一次後就愛上它了,不過之後都
    沒機會直到德安那間出現
    不過德安大概明年要拆了

    被猴子搶餅乾...你表弟悲劇了
    重聽別介意,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有老人症狀


    版主回覆:(10/10/2010 02:38:01 AM)

    德安明年要拆了?為什麼?!現在看起來還不錯啊

    我必須跟你說,我表弟是個身手敏捷的小學生,要是你親眼看到那個狀況,你就會知道那猴子多厲害,只有訓練有素的人才能應付這種狀況=ˇ=

    回覆刪除
  2. 我是聽別人說的,查完新聞也很嚇可:
    http://www.mygonews.com/news/content/?
    permalink=4c4836712f352
    要蓋30樓...那肯定必先拆了


    版主回覆:(10/10/2010 03:00:10 PM)

    只有兩層樓是商圈,那糟透了!我原本想說可以和內湖站整合,變得像日本一樣,一個站就有一個附屬的百貨公司,唉

    回覆刪除
  3. 嘿虹穎...你的字很醜嗎=ˇ=?
    (妳只有這句話要說嗎!)


    版主回覆:(10/24/2011 02:51:08 PM)

    真的很醜,也是因為這樣我都不寫卡片XD

    回覆刪除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