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2013.8/22


  我接著要講的是我自從放暑假、甚至自從放寒假開始就想講的一些事。



 



  今天是內湖高中的新生訓練,明天早上我則要和我的高一同學約在西湖站(我剛剛找到你的瓦斯爐,潘詩蜞)。大概是這些事情,我今天18:55撐傘出大樓大門,即將進入越來越早來臨的黑夜時,我突然有種這是我和某人讀書,九點了我要送他出門的錯覺。



 



  我想那應該是高二的時候,那段時間我在學校一有機會就努力慫恿我的高一同學晚上到我家樓下讀書讀到九點。段考前,我們會讀到八點半,後面半個小時玩遊戲王,或是聊彼此的事情。段考後──或大部分的星期五,我們會打桌球或玩遊戲王一整個晚上。子琪、何浩平、游世承、林延和陳昱瑋,有幾次還有陳敬平(你看到這篇,一定會想說我為何不花時間寫林延的故事)、曲平、陳佩吟或林智賢。我這麼做最大的理由是,我不喜歡在家裡寫講義(我不喜歡稱之為『讀書』,因為如果光是用讀一點效率都沒有),而且我需要在寫完之後有事情可以期待,好比說跟朋友聊天。那就是為什麼我經常在讀書完又和我的夥伴一路聊到文德站。被我們稱為星期五之夜的晚上和星期四日文課的日劇,及每天放學跟你走到文德站的聊天,是我當時人生最期待的幾件事。



 



  大概在今年四五月的時候吧,大一下的課由於十點開始,我決定星期一早上出發,6:20起來,搭七點多的客運去上學。和我2010年和2011年的6:00起來顯然退步不少,但感覺還是有略略的神似。當時還有種跟內湖高中尚存連結的感覺,因為我的高一同學謝鎮宇還在那裡。到了六月之後,謝鎮宇也離開那裡了,我某個星期一突然驚覺到,文德站再也看不到任何熟人(大概除了你之外吧=v=),經過文德站時,向下的電扶梯那些穿制服的人之中再也沒有認識的人了。經過改札口要回家時,也不會有任何留圖書館到九點要回家的人是我認識的。



 



  這間學校已經沒有任何我認識的人了。體認到這點,就好像醫生宣判植物人停止呼吸。我的高中生活完完全全結束了,就像殘存於東區來自舊明耀百貨的羊城小吃關閉後,我才了解到舊明曜百貨已經完全消失了。而在高二去了幾次U2的我,竟然沒有立刻衝進舊明耀好好地再逛一次這個事實是多麼令人悲傷。內湖高中就這麼在屢次違規超速的時間呼嘯之下,默默地把最後一隻腳指頭移開了我的生活。



 



  我還記得每次在高中的聊天,無論是與高一還是高三同學。總是可以聊得好像我們的對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事,又大聲又起勁,每次星期五之夜去的餐廳或公園大家都相當盡興。但是上了大學後,吃飯似乎變成某種例行公事,大家在講什麼話前好像都有所顧慮,好像跟我講話是接受記者會採訪一樣,每次我講一些事情講得很起勁,希望對方也可以起勁地跟我說:『對!我也覺得xxx那樣很──』時,他們只回了『也是啦』或『是喔』,或是比較好的會認真地回答我,但絕對不是跟我一樣起勁。甚至有些人講到高中生活時是以充滿不屑或羞恥的口氣在敘述。究竟是為什麼呢?



 



  或許是我自己選擇的,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想在大學嘗試什麼,一方面是大學提供我的東西,大多高中也都可以辦得到,而且我又沒興趣(如果我想帶營隊,我高中自己會組營隊;社團就更不用說了,大家在高中都參加過社團)。一方面是我在高中過的很快樂,我在高中有一群很棒的朋友,即使我這一輩子只剩下這些朋友,我也一點都在乎。從高一結束的這幾年證明,我和我的高一朋友註定連絡一輩子。我不是說我在大學的朋友不好,大家也都很好,只是真的了解我的人不多吧。我記得我高一同學都跟我聊小說和音樂,我大學的朋友則……咦,到底都聊些什麼?再加上,我有很棒的家庭,和很棒的女朋友。所以我到底需要什麼?我不需要興趣,我的興趣多到我覺得應該砍掉一些了。我需要錢,而那不是一所大學能提供的。我需要時間,而解省時間的秘訣就是避免不必要的事情。最後的結果就是你看到的這樣,我不參加大學的大多事情,能回台北就回台北。



 



  一年比下來,就大一比高一的話。我想清大慘敗了。


3 則留言:

  1. 懂得自己真正需要甚麼,比起盲目的充實生活更來
    的切實。
    私は良い彼氏を持って。
    Ich liebe dich.


    版主回覆:(08/22/2013 04:48:01 PM)

    Ich liebe dich auch. =v=

    私もです。

    還是只有你懂我真正的意思!明明主旨就是那麼正面的!

    回覆刪除
  2. まじひくわ~~~~XD

    頑張れ!
    君はとっても良い彼女がいる

    羨ましいなwwww


    版主回覆:(08/22/2013 04:51:45 PM)

    我知道,我都知道(驕傲)=v=

    回覆刪除
  3. 感覺你的高中生活很棒呢
    也可能是我的高中生活太無聊的
    而感覺大學生活是如此的 好玩
    雖然我還是覺得過的太頹廢了的說
    但 看到你的反思覺得
    老兄你太酷了
    我也要反思一下了


    版主回覆:(08/24/2013 02:46:00 PM)

    其實從頭到尾都是個人選擇吧,其實我大學也過得很棒,但棒的部分跟大學完全沒有什麼關聯就是了。或許我只是努力著把大學生活過得像是『沒有大學』,這樣才不會被大學制約。不會試著去做一些大家認為大學應該做的事,而畢業後就不會做的事;我尋求的是一種永恆的步調,所以我永遠在做我永遠都可以一直做下去的事。

    回覆刪除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