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2021.6/11 《靈魂迷宮》讀後感

 幾天前(6/10)的凌晨三點看完《靈魂迷宮》(El Laberinto de los Espíritus),《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的最後一集。快十五年前的2006年暑假,小學剛畢業的我因為剛開完刀痛到睡不著,也是在普吉島的渡假村看《風之影》看到半夜。

因為《靈魂迷宮》太厚了,沒有想要帶到東京去,於是我從2018年一直斷斷續續看到了今年。想說回台灣的時候看就好了,然後就是論文、就職、疫情。這個《風之影》的最終續集我竟然花了整整兩年多才看完。

這次回台灣,為了好好地複習前面劇情,我還特別重看了《天使遊戲》(El Juego del Ángel)、《天空的囚徒》。《風之影》因為在很小的時候看,加上我非常喜歡,它的故事早已烙印在我的腦中,早就不需要複習。《天使遊戲》是高一下(2010年)看的,雖然說我最喜歡《風之影》,但是如果要選我人生中最喜歡的十本書,也一定會有《天使遊戲》。我喜歡馬汀,比起胡立安他更像是一個真實的人。

所以當我知道他死的時候既震驚又感慨。

震驚的點是高一的我認為與魔鬼做交易的馬汀永遠不會死,感慨的點是我高一認識的一個老朋友就這麼死了。

《靈魂迷宮》雖然架構大,但相較於前三本,比較沒有那麼多震驚的點。倒是我原本一直認為馬汀是事件背後的主謀,而這一切跟柯瑞里也有點關係,結果是西班牙政府高層的權力鬥爭。雖然很真實,但也沒有什麼令人驚訝的。

達尼的身世意外地跟胡立安類似:生父另有其人,且喜歡上朋友的姐妹。提到朋友,湯瑪斯好像就這麼消失在達尼的生活中。原本以為碧雅多少會提到他.......其實森貝雷家真正的禁忌話題不是胡立安是湯瑪斯吧XD。

不過胡立安的重新出現讓我覺得很開心,雖然我覺得他應該至少也跟達尼聊個一晚也好(難怪達尼會生氣,沒人想跟他聊XD)。

還有我一直以為艾利夏的身世會是關鍵,結果不是。

費爾明倒是交待的清清楚楚,而且意外地長壽。蠻想知道他對電腦和網路等發明的心得,大概也是先批評一番再各種稱讚。

不過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了,作者薩豐去年因為癌症去世。遺忘書之墓或是柯瑞里,永遠都會以不變的姿態活在讀者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