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如果眼神能殺人》:寂寞芳心俱樂部與整體期望

  林延學的很快,雖然渥克不自覺,但林延幾乎可以稱的上是他教過最好的學生。第一個禮拜,他就精通了航空工程、航空科學、民用航空概論和大學生程度的大氣學。第二個禮拜,他就克服了G力問題,代價就是三餐減量,和他原本的補習計畫。這一切都不打緊,林延逼自己晚上十點睡,早上五點起來讀書,在學校上課他一邊寫講義,一邊聽課,下課寫更多的講義。下午放學後,他就到北車找教練,努力在三個月內完成一般人五年才能完成的課業。

  有天禮拜三飛行課的下課,林延忽然有個衝動,想要把這件事向某人全盤托出。林延不久前對這些衝動有了新的定義。

  林延從補習班門口出去之後,夜色逐漸暗淡,要是他早個七十年生,林延就可以在頭頂上看到滿天的星星。他從左邊的巷子轉出去,在經過一個酒吧時,林延的脖子從後面被架上一個金屬製的冰涼物品,林延的手上移握著那個金屬物,試圖掙脫。『大吃大喝,那是唯一值得做的事。』後面的人用英文輕聲唱道,隨即,林延看看自己脖子上的湯匙,認出了他是誰。

  『大吃大喝,來嚐上一些,就會停不下來。』林延轉過去,笑著唱下去。面容慘白,深灰的眼眸,那是他的同學陳昱瑋。『陳昱瑋,真是意想不到的驚喜啊。』接著看看他手上的湯匙,『你平常出門都拿著一根湯匙嗎?』

  『對啊,我最近試著用勇吉拉的角度思考世界。』陳昱瑋說,接著立刻換一個口氣,『不是!我剛才在酒吧裡感覺到你來了,所以就不自覺拿了個湯匙出來了。』

  『酒吧?』

  『對啊。』陳昱瑋笑著指旁邊通往地下室的門口,門上有個小小的招牌寫『寂寞芳心俱樂部』,林延從來沒聽過這個名字。『要來嗎?』

  『噢,好啊。』林延笑著,心裡想的卻是他的飛行概論和英文單字,但隨即又想到他最近想出的定義,管他的,林延心想。

  他們一同走下樓梯。

  *

  這裡跟林延原先想的酒吧不太一樣,他從沒去過酒吧,他印象中的酒吧完全來自於電影,而且有兩種。一種是西部片裡面會有的,整個酒吧中每一樣東西都是木製的,每個人都戴牛仔帽,腰帶配一支左輪。幾乎每天都會有人打架、開槍或死在裡面。另外一種酒吧是那種比較現代的,燈光相當昏暗;這裡偏向後者,但燈光不算昏暗。

  最先映入眼簾的是吧台,當然,那邊最亮,瓶瓶罐罐的東西也最多。『嗨,小陳。』一名穿著西裝的酒保微笑著向陳昱瑋招手。『來吧。』陳昱瑋領著林延到吧台的座位上。

  關於陳昱瑋,他也是一個跟林延原先想像不太一樣的人。首先,他從不提他過去的事情,國中的事情、過去的朋友、喜歡過的人,甚至基測的PR值。每當你問起這些問題,他總是用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微笑帶過,沒有答案。還有,陳昱瑋老是在喝一種深紅色的飲料,他會告訴你那是用來調身體的某種中藥,但是林延身邊的人誰也沒聽過這種中藥。

  『威士忌潘趣。』陳昱瑋說。

  『血腥瑪麗。』林延微笑道。

  『你朋友啊?』酒保說,一邊調理著林延不懂的飲品。

  『他是林延,我同學。』陳昱瑋輕巧地把手搭在林延肩上,轉過去看著他。『林延,這是酒保小島真楠。』

  『小島?』林延問。

  『對啊!我是日本人,』小島微笑說道。『但我在台北長大的,所以可能沒辦法從口音中聽出來。』

  『小島的叔叔以前就是這裡的酒保,』陳昱瑋說,『他們家大概在大正時代就搬來台灣了。』

  『一字不漏啊,福爾摩斯。』小島哈哈大笑,接著到後頭去忙其他事。林延開始注意週遭的人,他發現吧台區只有他們兩個和一個睡著的外國老人。

  『林延,說!你最近在忙些什麼?』陳昱瑋用那種平常故作咄咄逼人的語氣。

  林延思索著,他思索要告訴他哪一部分。『噢,當然是全部啊。』那個聲音是他自己認為某件事理所當然時會有的口氣,不難聽到林延的這種口氣,尤其當他提到有關郭采潔的事時。『你忘了理論嗎?』

  『我要殺掉黃虹穎。』

  『咦?!為什麼?』

  『你有沒有聽過「混沌理論」?』

  『一隻蝴蝶在北京拍動翅膀……

  『…….會造成德州的龍捲風。』

  『我的版本是黃石公園下大雨。』林延說,『但那不重要,你說對了一半,因為這是「蝴蝶效應」。大概來講和我要解釋的差不多,任何一個細微的變化,就可以對這個世界造成相當程度的改變。』

  『這和殺黃虹穎有什麼關係?』

  『你認為人的意識從哪裡來?』

  『你問我我問誰啊?!』

  『一團肉,有些精密的皺摺,有思路,然後就有意識。』林延完全換了一個口氣。『我覺得事情沒有那麼單純,這麼說好了,我隨便拿個果凍,弄些皺摺,灌進一些必要的流體,果凍就會思考了嗎?就會感受到世界了嗎?』

  『不會。』

  『對,』林延說,眼神逐漸流露出一種興奮感。陳昱瑋懂那種感覺,那種不需要隱藏秘密時的感覺。『我認為意識這東西,是個整體。我們是一個整體,一整個宇宙,全都共享一樣的意識,只是我們不自知。你有沒有經常感受到一種衝動?一種自己也說不上來的瘋狂想法?宇宙在跟我們說話!那是整個全體的思考,經過某種至高無上的力量改變形式,再傳送到你的腦中──』

  『威士忌潘趣和血腥瑪麗。』小島把酒端了過來。

  『謝謝,』林延喝了一口,繼續說道:『所以我們的每一個突來想法,都是一種整體的期望……或許並不是每一個,但我相信我一直這樣做下去,總結來看,是符合整體的期望的。』

  陳昱瑋的左手撐在吧台上,拿著他的潘趣,並用不可置信地眼光看著林延。

  『還有「蝴蝶效應」,』林延開始微笑了,但陳昱瑋絕對不會把這個笑容和房地產電視廣告上的笑容搞混。『我的一個小舉動,儘管那多麼地不經意,都可能改變這個世界。像是我突然想把這杯酒弄倒,』林延輕輕推一下高腳杯,血腥瑪麗如預期灑出,有些在吧台上,有些把林延的制服弄的全部都是,『對不起,小島。』林延有點靦腆地呼叫酒保。

  『沒關係,』小島拿了抹布走了過來,今天對他來說真是多事之夜啊。陳昱瑋心想。

  小島走了之後,林延繼續說下去:『第一,酒保會來擦桌子,他會想著:今天對他來說真是多事之夜啊影響他晚上回家的心情,然後他回去做的事就會有所改變,又或許那件事是個長遠計劃的一部分,整個計畫就這樣出了問題。』林延繼續啜飲著高腳杯中僅存的那一點點酒,再加上林延內湖高中制服上的紅色汙漬和酒吧中稍暗的燈光,即使像陳昱瑋這樣的人,這畫面也讓他不寒而慄。

  『第二,我就喝不到酒了。』林延這次的微笑是他在學校常展現的那種。『再來,要是我試著搖醒旁邊的外國人……

  『不!』陳昱瑋突然出言警告。『絕對不可以搖醒他!』

  『為什麼?』

  『就當這是我的衝動吧,』陳昱瑋不自在地笑一笑,『整體的期望。』

  林延此刻注意到小島的樣子有點怪,他站的很直,停在那裡,眼神帶一點詭異的呆滯。林延不想再多看。

  『無論如何,我突然想殺黃虹穎,並相信這是整體的期待,』林延點點頭,這個習慣是他和他的教練渥克學來的。

  他們之間沉默了好久,陳昱瑋不知道該怎麼看待這件事,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接著他說:『說說你的計畫吧。』

  *

  每聽林延說一句,陳昱瑋就更加佩服他,林延的計畫乍聽之下像是瘋子會做的事。但他做的很周全,每一個細節,每種狀況,他還有許多備用計畫。好應付他的『突發奇想』陳昱瑋想著。聽到最後,他想像黃虹穎最後的下場,『你是我看過最瘋狂的人。』陳昱瑋面無表情地說。

  『我把這一切告訴你,也是出於「突然」。』林延說。

  『我了解。』陳昱瑋喝了一口潘趣,接著隨口問了:『槍呢?』

  『我會在這附近找找。』

  『不。』陳昱瑋說。『小島!』

  『怎麼了?』小島屆時已經回復原狀。

  『我朋友想弄一把機槍。』

  『算你運氣好,台北車站近幾年的軍火商越來越少了,不過這個月碰巧還有一個停留在這裡,我可以幫你跟她聯絡。』小島一邊搖另外一種林延不知道的飲品一邊對林延說。『今晚十二點前告訴你,留下你的手機號碼。』林延據實回答。

  『謝啦,小島,』陳昱瑋微笑道,然後在櫃台結了帳,和林延走出酒吧。

  在等紅燈,準備過馬路到第八號出口時,林延問:『為什麼不能搖醒那個外國人?』

  『搖醒別人是很不禮貌的啊。』陳昱瑋理所當然地說。

  『你當時看起來很慌張。』

  『別探討這個俱樂部太多事。』綠燈了,陳昱瑋說。『我以前在西貢辦事的時候也看到同樣的俱樂部,後來我在台北的朋友跟我提到這家俱樂部時,我挺驚訝的。但你知道令我更驚訝的是什麼嗎?』

  他們走上電扶梯,陳昱瑋深灰的眼眸直直望入林延的眼中,『小島和凱特先生也都在那裡,一點變都沒有。不過越南的小島真楠是在越南長大的日本人。』

  『那凱特先生呢?』

  『他永遠都在睡覺,根據小島的說法,他是這裡的經營者,這裡的一切都是為凱特先生做的善行…… 天曉得是什麼意思。』陳昱瑋聳聳肩。

  『世界真奇妙。』

---------

  上一篇:《如果眼神能殺人》:飛行課程

  下一篇:《如果眼神能殺人》:軍火商

12 則留言:

  1. 哈哈
    我是頭香的說
    現在我感覺這個故事
    已經是超出我和你討論的範圍
    難以想像
    真佩服你= =
    不過
    我不要那麼血腥啦~


    版主回覆:(04/05/2010 10:39:25 AM)

    林延啊,林延,這也是整體期望啊XD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是真實故事嗎???
    ==


    版主回覆:(04/05/2010 12:16:50 PM)

    不是,這是很感人的故事

    回覆刪除
  3. 嘿,你怎麼這麼快就擠出一堆了啊=ˇ=
    好厲害
    不是昨天晚上才想到要加俱樂部的事嗎@@


    版主回覆:(04/05/2010 12:40:35 PM)

    假期可以促成奇蹟啊XD

    回覆刪除
  4. wow~

    那酒吧在北車嗎?XD


    版主回覆:(04/05/2010 01:27:26 PM)

    對啊,在補飛機的地方附近XD

    回覆刪除
  5. 我完全不了你的整體期望
    明天再來逼供好了(哈哈


    版主回覆:(04/05/2010 01:53:49 PM)

    我看到這個留言時,我想著:『對,這就是林延的口氣,和故事裡完全不一樣。』大多數人我都盡量忠實保持原來的口氣,但你不行,因為這樣就會失去故事那種黑色的感覺

    回覆刪除
  6. 哇哈哈哈哈哈哈



    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默


    版主回覆:(04/05/2010 02:18:44 PM)

    我也不確定要怎麼解釋這個

    回覆刪除
  7. "接著看看他手上的湯匙,『你平常出門都拿著一根湯匙嗎?』"
    ... 不,我絕對不會拿著湯匙出門

    "陳昱瑋深灰的眼眸直直望入林延的眼中"
    ... 我是東方人 [ 掩面 ]


    版主回覆:(04/06/2010 02:56:48 PM)

    關於湯匙,我有幫你澄清XD

    眼睛的顏色一直都是小說家自由發揮的範圍=ˇ=

    回覆刪除
  8. 阿嗚~~~
    好酷喔~~~
    你什麼時候要被殺掉!!!
    還有那個人什麼時候會出場!!!
    喔齁!!!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你被幹掉了!!!!!!!!


    版主回覆:(04/06/2010 03:02:04 PM)

    我被幹掉了!XD最後的時候

    哪個人?

    回覆刪除
  9. 故作拙拙逼人?
    故作咄咄逼人?


    版主回覆:(04/07/2010 12:42:53 PM)

    哎呀呀,以前這個工作都是別人做的,不過謝啦=ˇ=

    回覆刪除
  10. 是湯匙殺人魔!!(http://www.youtube.com/watch?v=vFWADFP45Fo


    版主回覆:(04/07/2010 12:45:21 PM)

    XDDDDDDDDDDDDD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很抱歉,這些傷可能是你自己用的......』

    還有那個照相機,他的影像很模糊XDDDDD

    回覆刪除
  11. 頭像換成黃色的耶~


    版主回覆:(04/11/2010 11:00:55 AM)

    花了我一個晚上和一個早上,不過總是看不太習慣

    回覆刪除
  12. "...即使像陳昱瑋這樣的人,這畫面也讓他不寒而慄。"

    "...即使像陳昱瑋這樣的人..."
    這話給人一種,就算我隔天起床發現旁邊躺著孔老夫子(而且沒穿衣服)也
    不會有任何反應,這樣的感覺。
    原來我是這樣的人呀。[ ?


    版主回覆:(04/21/2010 02:11:10 PM)

    『對啊。』黃虹穎簡短而不加思索地說。

    回覆刪除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