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如果眼神能殺人》:交易

  艾琳開了燈,一個小型的普通單人房,牆壁上掛著超現實主義的畫作,地毯是旅館慣有的那種。林延原先以為她會帶他到一個廢棄的地下室,架子上擺著各種武器,而不是這種給出差的人住的房間。『隨便坐。』艾琳向他示意,然後打開電視,轉到收音機,裡面正在放邦喬飛的《天生領袖》(We Weren't Born to Follow)、。她開啟放在桌上的筆記型電腦,『大概是這樣的,我會給你一些目錄,』艾琳目不轉睛地在她的Windows XP上移動游標、點擊滑鼠。接著她好像忘了什麼似的停頓一下,說:『冰箱裡有些啤酒。』

  林延打開冰箱,拿出一灌海尼根,用架子上的開罐器打開。林延坐在那張單人床上,灌了兩口,一陣灼熱從喉嚨竄進口中,當然不習慣,這是第一次喝啤酒。『我知道這是個蠢問題,但你一直都住這裡嗎?』

  『幹我這行的有幾條必須嚴守的準則:不斷更換地方、不讓任何人知道你的來歷、和你之前及接下來要待的地方。』艾琳停頓了一下,『但我可以告訴你,我來自西雅圖,沒吸過毒也沒殺過人。』

  『我是台灣人,也沒吸毒或殺人,』至少現階段沒有,『我從來沒出過國。』

  『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你是高中生,但是……』艾琳從口袋拿出一包菸和打火機(上面印有台灣的廣告),點燃其中一根菸,吸了一大口。『真是不可思議。』

  『因為我是高中生?』

  『不是。你不像那些需要買槍的人,你沒有他們散發的那種氣息。除了你的執著。』艾琳湊近林延的臉,她看著他的眼睛,她猛然發現林延的眼睛極度神似一個人的眼睛,那個給她全世界,並在最後讓她成為私槍販子的男人。『你的眼神,那種堅定的眼神,執著得可以殺人的眼神。你為什麼要買槍?』

  『我有我的苦衷。』

  『是啊,每個人都這麼說。』艾琳站起來,示意林延到電腦前面,『必要的資訊都在上面了,你應該沒有指定的槍吧?』

  『沒有。』

  『你必須告訴我你要做什麼。』

  有一瞬間,林延似乎期待衝動會讓他說出一切,就像對陳昱瑋那樣,這樣事情就方便多了──

  『你一定要堅持你所相信的。』邦喬飛的主唱唱著。

  ──不行。

  『我要不能超過這麼大的機槍,』林延雙臂展開,比出大約接近高爾夫球袋的長度,好像在對她說:嫁給我吧,吾愛。『最便宜的。』

  艾琳嗆了一下,機槍,艾琳想著,高中生為了對付其他幫派的麻煩人物,或私下解決一些小事,竟然要用到該死的機槍!即使她已經去過世界各個角落,聽過最離奇的理由,她依然不相信高中生真的需要用到機槍。

  接著,一個短暫的新聞畫面閃過她的腦中,是三年前的報紙,當時她人在厄瓜多,化名為娜歐蜜戴門(Naomi Diamond)──這個名字的靈感來自於她母親最愛的歌手尼爾戴門(Neil Daimond)──報紙上指出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發生了校園槍擊案,她不記得那個兇手叫什麼名字,只記得他是個亞洲人,就和林延一樣。

  林延感覺得到艾琳對他機槍的要求覺得匪夷所思,林延是個高中生,他的認知將人分成三種:大人、朋友和家人,而絕大部分他接觸的大人都是老師,學校的或補習班的。老師覺得學生的行為奇怪的時候,就會反對或試圖改變學生,他從小受到的教育也是這樣告訴他。對林延來說,大人就是老師,於是林延開始擔心她不打算賣他槍了,這樣一切就付諸流水了。

  她要開口了。

  她要趕你走了!林延心裡有個聲音尖叫著,那聲音聽起來像林智賢的聲音,你浪費了好多的時間,你的民航概論怎麼辦!她或許還會報警呢,你──

  『我推薦M60機槍,』艾琳叼著一根菸說,『這是上個世代的槍了,通常買這種型號的都是地方軍閥和恐怖份子,因為機槍不符合大多黑道的需求,別跟我說你和黑道一點關係也沒有。』

  『的確。』

  艾琳經常和英文半通不通的人打交道,因此把林延的『的確』解釋成『的確有關係』,但她不知道的是,林延雖然和黑道一點關係也沒有,卻相當熟悉英文文法,這一切都要感謝台灣的完美教育體制。

  『有時贏有時輸,那只是我在玩的遊戲』艾琳聽的出來這是騰雲合唱團,那個男人喜歡的樂團之一,屬於當時他給她的世界的一部分。

  『總而言之,這樣大概值兩千美元,』艾琳說,『你可以──』

  艾琳原本的話是到附近的提款機領錢,但林延從包包中拿出一捆錢,她就打住了。『十萬新台幣。』林延說。

  十萬,艾琳非常熟悉她所在地的最新匯率,這筆錢折合後大約等於三千美元。三千美元可以做很多事,他拿來買槍就代表他不只是把它擺在客廳保養,或以後對孫子炫燿的。

  艾琳接過錢,確實數一遍,那動作極度流利,就像她當時在銀行工作所表現的一樣。艾琳確定那是新台幣十萬,她又開始想那個新聞,或許明天,下禮拜,任何一天她就會在報紙上看到同樣的新聞,她真的要這麼做嗎?真的要發射這顆不知道是什麼目標的飛彈嗎?

  林延看到艾琳短暫地沉默,問:『你不收新台幣?』

  『不,』艾琳立刻回答,並試著把剛剛的想法拋到腦後。『我可以算你……六萬新台幣。』

  『太好了,』林延露出燦爛的笑容,那是專屬於年輕男孩的笑容,艾琳曾不只一次在大學裡看過這種笑容,是那種你支身異國時渴望在枕頭旁看到的笑容。這個笑容讓艾琳再也沒有想過什麼校園槍擊案。

  她自己到冰箱拿另一瓶啤酒過來,大力灌了幾口。接著微笑舉起酒瓶,『敬我們。』

  『敬整體期望。』

  『那是什麼?』

  『我們不自覺地傳送給宇宙的訊息,宇宙再傳送給我們,化成了一閃而過的念頭。』

  『喝你他媽的酒,大哲學家。』

  林延大笑幾聲,他們把酒一飲而盡。騰雲合唱團的歌逐漸小聲。

  *

  『我出生的時候,我母親就因難產而死,除了喜歡尼爾戴門以外我對她可以說是一無所知,我爸艾爾是船上的大副,為日本公司工作,』艾琳靠著枕頭,拿著第二杯啤酒。旁邊是拿著可樂的林延,林延開始厭倦酒了,他現在進入一種昏沉的狀態。『他一年才出現幾次,在短暫的相聚時間中他總是跟我講很多事。當時是一九八一年,那時你還可以記得鄰居的名字,音樂也聽起來像音樂。他跟我說了許多地方的許多故事,有些至今我還記得很清楚。』艾琳把頭歪向林延,『我過了將近三十八年的正常人生,然後在三年前,他失蹤了。』

  『怎麼會?』

  『不知道,那時他已經退休了,一個目擊者指出他在婆羅洲沙巴的一個海港看過他,』艾琳平靜地說,『那個目擊者是個台灣人,跟你一樣,他們當時都在一個碼頭上,但他就這樣不見了。

  『我也沒有去追究什麼,我當時沒結婚,也沒固定的對象,發生這種事後,我的人生的某個部份好像……被連根拔起,』艾琳喝一口啤酒,『為了填補那個空缺,我開始酗酒,工作也辭掉了,我的朋友曾試圖幫助我,但最後他們一個個放棄了。那段日子就像近視而不肯戴眼鏡一樣,一切都好模糊,後來我到了寂寞芳心俱樂部──』

  又來了。林延心想。

  『──在那裡,我認識了一個男人,他用他的方式幫助我走出陰霾。他是一個難以捉摸的人,但又過了半年,也就是二OO八年,他去趟印度就失蹤了。他臨走前留在家中床邊的記事本上的第一句說……』艾琳深吸了一口氣,聲音似乎有些疲倦。『他不存在了。』

  『此外,後面有組帳號,』艾琳繼續說,『我在他Yahoo的信箱中登入,裡面有一封給我的信,上面告訴我一些關於私槍交易的注意事項,他說我會面臨到我無法想像的危險,叫我去當軍火商。離開美國和所有已開發國家,還有用各個不同的假名。』

  台灣不是已開發國家?林延想著,突然有點想笑。

  『我找了他一段時間,但最後我仍照著他的話做。這就是我的故事,』艾琳突然開始大笑,她的酒瓶快灑到床上了,林延的籃球反射神經立刻過去扶,但酒瓶被撞到床下。他的手不經意碰到了她的手,她立刻用另一隻手握住他,望著他的眼眸,笑著說:『你讓我想到那個人的眼睛。

  林延呆了一下,用另一隻手撫摸她的金髮,『他叫什麼名字?』

  電視收音機開始播放偽裝者合唱團(The Pretenders)的《我會陪著你》(I’ll Stand by You)。『過去沒有名字。』艾琳迎上他的雙唇,林延也回應他。他們褪下彼此的衣服,『伊恩,你以前做過嗎?』

  『兩次。』

  『真是不可思議,』艾琳在他耳邊低語,接著繼續吻他,享受林延年輕的一切。林延看著她散在枕頭上的金髮,整體期望在邀請他。『你可以告訴我了嗎?』

  林延說了好多,而這一切都是整體期望。艾琳將他的雙手放在她潔白的雙峰上,這也是整體期望。他看著她跟著他晃動,林延可以感受到她的手緊抓著他的背,和她溫暖的每個部位,林延閉上眼睛。『我會陪著你,不會讓任何人傷害你。』整體期望現在變得非常清楚,艾琳呻吟著某人的名字,他始終記不得,他只記得艾琳的微笑。在這方面,艾琳說的一點也沒錯,過去沒有名字。

---------

  上一篇:《如果眼神能殺人》:軍火商
  下一篇:《如果眼神能殺人》:整體期望的聲音

15 則留言:

  1. 呦喔~~

    黃虹穎你好壞

    把林延送上床((而且目前為止有三次


    好笑的是
    我剛聽完天生領袖

    陳昱瑋的瑋錯了
    林智賢也被寫進去啦

    『林延雖然和黑道一點關係也沒有,卻相當熟悉英文
    文法,這一切都要感謝台灣的完美教育體制。』
    我對於「完美的教育體制」這句有點不贊同

    應該在"完美"加引號

    呵呵

    「『不知道,那時他已經退休了,一個目擊者指出他
    在婆羅洲沙巴的一個海港看過他,』艾琳平靜地說,
    『那個目擊者是個台灣人,跟你一樣,他們當時都在
    一個碼頭上,但他就這樣不見了。」

    這分明是那張照片吧

    騰雲合唱團
    我覺得和文章末段有相當的關係
    我覺得啦

    執著的眼神、籃球反射神經
    這的確是林延有的特質
    你去看他打籃球就知道了[[印象深刻XD

    艾琳以前是銀行行員啊
    沒想過的說

    「整體期望」
    「過去沒有名字」
    我喜歡


    版主回覆:(05/02/2010 12:35:57 AM)

    首先,我開始覺得這個故事失控了,因為我感冒了,我花了昨天一整天的時間寫完這篇,寫的時候整個人昏昏沉沉的。基於某些原因,這樣似乎比較有效率

    1.謝謝糾正錯誤

    2.那是個諷刺,但是再加個引號就不酷了,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

    3.對啊,我在這篇穿插了三個其他故事的東西=ˇ=

    4.我不確定,騰雲只是我想到就加進來的

    5.這部分不用我多說XD

    6.銀行工作我倒覺得挺合理的

    回覆刪除
  2. Hoin
    我還是"清純"的高中生好不好!!!
    不是跟你講我要年紀小一點的
    呃~~~不是
    我是說那對我還太早...(哈哈!!!


    版主回覆:(05/02/2010 12:12:24 PM)

    快看啊,這就是現實中的林延!真是挑剔XD

    回覆刪除
  3. ........阿....好...好像...
    在看......塔第四集
    難怪(?)她會只算他六萬元@@

    =ˇ=
    吼喔!!你真的大幅進步了耶,老兄


    版主回覆:(05/02/2010 12:14:16 PM)

    那本比我高竿太多了,看來想像力永遠無法戰勝經驗啊XD

    價錢那邊隨時有可能改,這個錢是我隨便掰的。或許等某人看到這篇以後就會來糾正我了=ˇ=

    回覆刪除
  4. 齁齁。

    突然想殺了林延。

    殺了他。殺了他。殺了他。殺了他。殺了他。
    コロス。コロス。コロス。コロス。コロス。


    版主回覆:(05/02/2010 02:18:14 PM)

    繼續想下去,或許整體期望會促成某人的衝動XD

    回覆刪除
  5. 或許整體期望並不支持我,我只在電腦前興奮了五秒。


    版主回覆:(05/02/2010 02:24:56 PM)

    就像我們之前討論的,我不確定是否要殺死林延,他不死似乎很牽強,但這個故事本來就很牽強(尤其是這篇),而唯一合理的地方就是林延是神人,而這樣他會死就沒道理了XD

    回覆刪除
  6. 啊哈哈哈哈哈哈…

    二樓的回應有梗!!XDDDDD



    整體期望是不會支持你的,陳昱瑋
    如果它支持你,天下就完了((開玩笑的


    呦喔!!林延是神人?!!

    這點還滿適合他的XDD


    版主回覆:(05/03/2010 02:31:23 PM)

    林延真的神的可怕,如果他真的像故事裡那樣,哪天他當美國總統我也不會驚訝=ˇ=

    回覆刪除
  7. 你先被殺吧,黃虹穎
    這樣他才有辦法達成故事,不是嗎?

    這樣說不定他真的哪天就選上美國總統XD


    版主回覆:(05/04/2010 01:29:21 PM)

    我當然會先被殺,重點是我不確定林延是不是要繼續活下去,如果寫到後來有什麼解釋不過去的,林延無法避免被抓到的命運,我就要讓他死了,因為林延不能被抓到=ˇ=

    回覆刪除
  8. 接下來可以讓國一生看嗎?


    版主回覆:(05/09/2010 12:41:47 AM)

    我不確定,但是,我看的每一個有這種情節的故事在書店都沒有註明什麼,我猜那是老少咸宜的意思XD

    回覆刪除
  9. 那就讓他被我抓到吧
    我不會殺了他,但是會好好折磨他,生不如死那種你懂得。

    然後,黃色比較好看呀!


    版主回覆:(05/10/2010 01:16:29 PM)

    那這樣的話,這篇故事就會頓時充滿了教育意義。我可以想像得到,一位媽媽對她兒子講完故事後,會這麼說:『......所以,艾力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隨便殺掉別人,否則你會被奇怪的生物折磨到死。』

    但是紅色我看了比較習慣

    回覆刪除
  10. 啥奇怪的生物,我只是不常見的生物罷了。

    人類是充滿習慣的習慣生物 [ ? ]


    版主回覆:(05/12/2010 09:55:15 AM)

    這倒是沒錯,我就沒遇過另一個陳昱瑋,你們一定快絕種了XD

    回覆刪除
  11.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
    林延喔!!
    怎麼可以這樣!!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MY GOD!!
    原來林延做過這種事!!
    喔喔~~~~~
    終於買武器了阿!!
    蹦~~~
    話說那些楷體字是故意的?
    是在講心裡的話?


    版主回覆:(05/12/2010 11:01:21 AM)

    XDDDDDDD兩次XDD

    標楷體可以說是心裡話,有時候也可以指歌聲,反正是大概作個區隔

    回覆刪除
  12. 對呀,不像你家的老林延那麼會生,一次就是十隻小林延,坦白說我有三
    百年沒看過同伴了。[你夠了]


    版主回覆:(05/13/2010 01:11:32 PM)

      『那鬼鬼祟祟的法國佬呢?』里奇拿著十字弓對準路易斯˙陳,但他們都知道那樣對像路易斯那樣的生物沒有用,一點用也沒有。『我早該猜到他有問題了。』

      路易斯露出淺淺的笑容,散發那種屬於亞洲人特有的幽靜,但在月光的照耀下,他的黑眼睛反映著無數世代的邪惡。『他就跟你一樣無辜,理查。無辜且無知。你竟然會認為他是吸血鬼,事實上,』路易斯站起身來,『我已經三百年沒看過同伴了。』

      『我討厭別人那樣叫我!』里奇顫抖著手摳下了扳機,弓箭如預期般快速射出,但卻插在後面殘破牆壁的磚瓦。

      路易斯˙陳(在唐玄宗時期的成都市,他用的名字是陳晁)從里奇後面咬上他的脖子,盡情吸吮,里奇眼前的景象隨著安祥的流水聲逐漸黯淡。

    回覆刪除
  13. 哈哈哈哈!如果我真的可以像這樣自由自在那該有多
    好!
    如同我的夥伴,我已斷血多年,不過我會叫他查理 [?]


    版主回覆:(05/16/2010 09:31:59 AM)

    『去你的獨角獸。』里奇叼著一根菸,扣下了扳機。

    回覆刪除
  14. 好像有改過?
    跟我一開始看得時候有點不太一樣


    版主回覆:(05/19/2010 02:27:23 PM)

    我空了兩格,改一些字,如果還有我就不記得了

    回覆刪除
  15. 哈哈
    我終於把全部都看完了歐XD

    林延...
    被你說的很...好可怕可怕的高中生拉好可怕噢私生活好亂我怎麼會和他
    同班,,XD)

    黃虹穎什麼時候會被殺死呢??XD


    版主回覆:(05/20/2010 02:23:59 PM)

    林延其實在這篇人品也不錯啊=ˇ=而且很神,又很酷。你應該很榮幸有這樣的同學

    回覆刪除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