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2021.5/28 隔離

  自從回台灣隔離以來已經到了第六天了吧,有種覺得自己其實只是回到家裡,而不是回到台灣的虛幻感。搞不好家裡的玻璃其實都是電視,播放著內湖的風景

  但是從Uber Eats拿到的食物是真的,25台幣的運費也是真的。在台灣待在家裡生活根本毫無困難,比起日本容易太多了。台灣早就有強大的外帶文化,在日本原本大概只有商業區附近才會有提供外帶的店。

  總之比起回到台灣,我更像回到2017年,回到我還沒住日本之前的時候。

  以前回台灣的時候,總是花更多時間在外面,看到更多的改變,會非常確實地感受到時光的流逝。信義計畫區又增加一棟百貨公司、東區的沒落等等。但是這次一直都待在家裡,撇開我家本身,至少我房間自從我來日本之後就沒有什麼更動了,還是停留在我即將要離開台灣的樣子。

  才沒幾天我又回到了原來生活的感覺,好像我從來沒離開,而日本的生活只不過是一場夢。

  這幾天的感覺就像是《神力女超人1984》中史帝夫突然回來(對,我在搭飛機回來的時候看的),過去的日常突然回到了我的生活,但我知道只有這幾天,很快地又要跟這個過去的日常說再見。下次再回來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總之,我還蠻喜歡這樣子的隔離的。能夠讓我再一次在我的老家裡好好地回憶與感受我的童年。

  我跟子琪解開了《真三國無雙4》的孫權和典韋的最強武器,這可能是小學以來唯一的進展。

  然後很多人在說回台灣要小心,因為疫情變嚴重了,感染者每天都在增加,之類之類的。不過其實這種待在家裡、在家工作、在外面戴口罩的生活,我早就過了整整一年了。日本的日常生活就是這樣。而且台灣所謂嚴重的疫情,每日增加感染者仍然比東京都(人口只有台灣的一半)還少。我回台灣比較像是避難。

  雖然如此,我原本在規劃要回台灣的時候,其實還是很期待可以在台灣體驗疫情前的生活:在街上走路不戴口罩、過了晚上八點還是可以出門吃東西。就在我決定要回台灣不久後,台灣就變成這樣。於是我現在雖然在家裡隔離,但是......跟其他人其實沒有差太多吧?

  總之現在就像是在電影台上看去年在電影院看過的電影一樣,所有發生在去年這個時候的事情再一次在台灣上演:Instagram的點名畫畫、超市搶購、線上群組聊天。要是完全跟日本一樣,又沒有在兩個月解決的話,接下來可能就是失業率上升、肺炎家暴、肺炎離婚、肺炎自殺。而如果沒有在半年內解決,大家就會麻木,每天即使新增五百感染者,大家還是照常出門吃飯、見面、旅行。

   但我不覺得台灣會到這個地步,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日本也曾一度降到每日新感染者30人以下。如果日本當時可以,台灣沒道理辦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