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2021.5/13 RIP,小螃蟹

   『該不會我還沒寫你的文章你就要死了吧,小螃蟹?』

  結果真的就這麼在今天死了,在2/18用海瓜子做白酒蛤蜊麵時發現的豆蟹,大約今天(5/13)早上確認死亡。在我家住了84天,快三個月。

  *

  2/18要讓海瓜子(あさり,Venerupis philippinarum)吐沙的時候意外在包裝裡發現了一隻豆蟹跟海瓜子們躲在一起。

  白酒蛤蜊麵:


  我養的豆蟹的正式學名為Pinnotheres sinensis Shen,日文叫做オオシロピンノ(大白豆蟹的意思)。大概1公分長左右,是一種貝類的寄生蟹。母的豆蟹會住在貝殼裡面,吃貝殼濾食的海水中的微生物的樣子。公的則會一直生活在貝殼附近。


  除了海瓜子外,常見的寄生對象還有蛤蜊(はまぐり,Meretrix lusoria)。因為住進貝類之中,會造成貝類養分吸收不良,所以是寄生對,並不是吸食貝殼的肉,那是我們人類在做的事情

  這不是我第一次在海瓜子包裡面發現豆蟹,去年也曾經發現過一次,當時手邊沒有海水素於是試著用鹽水養。結果不到一個晚上就死掉了。不過也因為這次經驗,家裡已經準備好海水素了。

  關於這種豆蟹,不明的部分還是很多。不過就網路上日本人的經驗,以及我養他的狀況大概說明一下。

  環境:

  海水:用海水素就可以,如上面說的我用鹽水他很快就死掉了=口=

  水溫:有人說20-25度,但是即使是15度他也是過的很快樂(?),甚至超越20度之後他反而變得不太喜歡鑽到沙子裡去。為了避免溫度過低或過高,超出15-25度的範圍,可能買一個溫度計會比較保險。

  水缸:大小不拘,豆蟹很小所以水缸小一點也沒關係,但是由於是海水缸的關係太小了難以控管(鹽分蒸發等問題)。關於這部份就自己斟酌。


  過濾器:雖然很多人說不必要,但可以的話我覺得有會比較能控制水質。因為豆蟹常常吃不完餌

  底砂:我的豆蟹睡覺的時候會躲進砂子裡,所以我覺得有放比較好。

  活石:我放了兩個。  

  硝化細菌:有放,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後來水缸內充滿長的像皮老闆的白色細小微生物。

  換水頻率:1-2星期一次。但是我的水缸小,海水蒸散地快,所以我更常再補水兼換水。

  不需要陸地,豆蟹永遠不會離開水面。海草也不是必需的,雖然我的水缸後來長出類似樹根的東西。

  我把水缸放在臥房,因為冬天的晚上會開暖氣的是臥房(台灣可能沒有這個問題?)。

  食性與習性:

  豆蟹是夜行性生物,白天的時候會鑽進砂子裡睡覺,晚上八九點左右就會出來。天氣熱(或是老了?)之後就不太鑽到砂子裡了。


  我從來沒看過我的豆蟹真的吃過什麼東西,不過有人養的豆蟹會很明顯地在吃飼料。我會把螃蟹餌捏碎後放進水缸(到底有沒有吃仍是個謎)。

  除此之外,我養的豆蟹跟其他網路上的人養的豆蟹經常遇到的一個狀況是:豆蟹會拚了命亂飛,好像要逃離水缸一樣。動機不明,但是我家的豆蟹的狀況只有一個月左右會這樣子,後來就很悠閒地在水缸裡生活了。所以要是遇到了不用太擔心。

  壽命的話也是未知,不過有聽說一年的說法。但大多飼養的狀況都是活兩三個月。

  常常就是一動也不動,最常看到的動作應該就是清理自己的螯。

--------------

  好久沒有養動物了,自從八年級的時候家裡沒有養魚之後就沒有再養了。不過也因為家裡曾經養過魚,所以看到豆蟹的時候也不覺得養了有什麼困難的。但是關於豆蟹未知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大部分的人都是買海瓜子或蛤蜊時意外找到,覺得丟掉很可憐才養的。剛開始養的時候心神不寧地瘋狂查資料跟看其他人的飼養心得,除此之外,其實沒有很困難。

  今天回想起來發現養了快三個月,但實感上覺得小螃蟹好像已經來家裡很久了。

  真的有什麼困難的部份的話,應該就是從養的那一刻開始就認知到,他跟我們的在一起的時間註定不長這件事吧。

  他最後一次動是在我昨天(5/12)拿攪拌棒碰他的時候,他把他右邊的腳全部都稍微抬起來一下,就像在跟我道別一樣。

  原本想說取名為Mr. Krab,不過我跟子琪最後都還是叫他小螃蟹。

  再見了,小螃蟹,很高興在這人類黑暗的日子中認識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