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2021.3/20 挪威的森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YLgpfW7aU

  在伍佰跟五月天合唱的版本出來前,我從來沒有喜歡〈挪威的森林〉這首歌,但是阿信的聲音重新詮釋了這首歌(大概對某些人來說會是褻瀆也說不定XD),讓我好好地聽了它的歌詞,啊,對這是渡邊的心情,好懷念啊。

  高二上的時候買了披頭四的《Rubber Soul》(橡膠靈魂),大概在2010年11月的時候聽了〈Norwegian Wood〉,大概因為是這樣《Rubber Soul》的歌一直給我一種寂寞冬夜的氛圍。接著在2011年的高三上看了《挪威的森林》,至今仍然是我心中最喜歡的日本小說,大概是因為很西洋風吧XD(始終崇洋媚外的我)。還有那種誰也沒有真正了解另外一個人的神奇的孤寂感。來了日本才知道這種孤寂感是真的,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誰也到不了的寧靜湖泊,他們喝醉的時候你才能從湖畔的森林中窺視到部分。

  突擊隊的不告而別當時給我很深的印象,因為在高中畢業之後我的人生充滿了突擊隊式的離別,幾乎和所有人見到的最後一面都是不知不覺變成了最後一面。

  2012年看了《挪威的森林》電影版,2017年上了早稻田意外地走入了渡邊生活過的地方,2019年真的到了挪威,開車橫越了北方的森林到達北角,直到了2021年的現在,才真的用心認識了伍佰的〈挪威的森林〉。有一種旅程總算完整的感覺。

  *

  3/17在高木屋的時候,大概是因為泰勒絲(Taylor Swift)得葛萊美獎的關係,電台在放〈Love Story〉,我隨口說了:『這首歌已經十多年了啊,好懷念。』

  『這是誰的歌?』K子問道。

  我回答是泰勒斯後,他們似乎很驚訝泰勒絲有這樣的歌。『這是她鄉村樂時期的歌對吧?』A君說。

  原來已經到了〈Love Story〉逐漸不為世人所知的年代了啊。雖然我個人覺得比起〈We Are Never Ever Getting Back Together〉好上數萬倍。

  原先在中文過度使用主詞(我)的我,日文用久了也開始省略文章的主詞了啊。比起擁有兩個世界的美好(best of both worlds),更像是終究會被兩個世界同化然後燃燒殆盡吧。

  不是很好嗎?挪威的木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